發電機靈感得自魚鰓‧新加坡研發出“微浪發電”

(新加坡12日訊)柔軟但滴水不漏,新加坡商家從魚鰓獲得靈感,設計出相信是世界上首個在風平浪靜的海面也能發電的發電機。

這個取名“海龍王"(Dragon King of Ocean,簡稱Drakoo)的發電系統,由新加坡清潔能源公司韓洋科技(Hann-Ocean)研發,跟一般利用海浪發電的發電機不同,該系統不需要複雜的機械裝置,體型較小,能降低成本。

 

海浪蘊藏了豐富能源,跟太陽能不同,海浪日夜都有,跟風力發電相比所佔空間較小,所以開發潛能不小。

不過,本區域的海浪高度只有0.5米到1米高,跟北歐、澳洲和美國東岸的兩三米高大浪不同,所以未得到足夠重視。

“海龍王"的特別之處就是避開傳統海浪發電機依賴的液壓機械思維,利用柔軟材料製作成閥門(valve),浪高時,外面的高壓迫使閥門打開,灌進入水艙的海水推動漿的轉動,進而驅動發電;海浪低時,艙內較高的壓力迫使海水往外流,讓雙槳依然保持單方向轉動,確保發電力持衡。

電量可供75四房式組屋使用

閥門的設計靈感來自魚鰓,魚張開嘴喝水時魚鰓關閉著,閉嘴時魚鰓打開。

因為發電機的靈敏度高,電能轉換率高達55%,所以適合小波浪。

發電機外殼也裝有兩層格柵,可將小魚隔離在外,不會對海洋生物造成威脅。

這台發電機呈長方形,寬3米、高2.3米、深2.3米,可以幾台組裝在一起,連接到駁船、碼頭岸邊等。

根據估算,以100千瓦的發電量來說,這個系統一年所發的電可供大約75間四房式組屋使用,平均下來,每單位的發電費用也比目前家庭電費每度27分低。

(星洲日報/國際)

聯絡我們

  •  公司地址:新北市新莊區化成路314巷4號 │ 工廠地址:桃園市龜山區下湖街109巷133-8號
  •  電話:(03)397-5980、397-5970 │傳真: (03)397-9910 │手機:0928-834-567  
  •  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